close

【照明相關名詞及定義】

發光強度
光源的明亮度,也簡稱為光度單位為燭光

光適量
又稱為光束,簡稱(流明Lm)從光源發出可見光的總量

照度
單位Lux被照地方的明亮程度

配光均勻度
光線分佈越均勻視覺越舒服,如分佈不均,明暗交錯,易造成視覺疲勞。

輝度
(每平方燭光)簡單說用來評估發光體(光源)對眼睛刺激的程度。

眩光
光源對視覺產生的刺眼現象

宜接眩光------高度光源無法辨別事物。
反射眩光------黑板長久使用摩擦產生光澤,兩旁無汰識別黑板字體。
對比眩光------視物亮度過大,而產生眩耀刺目。
背景眩光------如電腦螢幕產生燈管反射,看不清螢幕內容。
               (電腦與燈具排列對視力之影響)

色溫度
簡單說就是
光源的視覺的感受

表示光源光色的尺度,單位 K(Kelvin),不同光色的光,有不同的色溫度,色溫越低(3000K),光色偏黃色光, 給人溫暖的感覺;色溫稍高(4000K),給人舒服的感覺;色溫偏高(6500K), 光色偏藍色,給人清爽的感覺 。 因此光源色溫度的高低變化將影響室內的氣氛。例如白熾燈泡色溫度為 2700 K,有溫暖的感覺,故常用於臥室中。 一般市面上照明產品多標示有色溫度,可供消費者依所需選擇。

 

演色性
簡單說就是光源對被照物顏色所呈現之效果,演色性高色彩越逼真越好看。

人造光源應讓人眼正確地感知色彩,就如同在太陽光下看東西一樣。此準據即是光源之演色特性,而稱之為 " 平均演色性指數 (general color rendering index, (Ra)"。照明效果的真實性可用演色性指數Ra值表示, Ra 值愈高,演色性越高,代表眼睛所看到的顏色愈接近自然原色,照明物體愈清楚真實,演色性最高值為100 (即太陽光源)。

例如:水果行水果看來翠綠,色澤鮮美,均採(Ra)值高的光源增加購買慾。

 

燈具效率(Luminaire efficiency)
燈具效率(又稱燈具光輸出比)是用來評估燈具之能源效率的一項重要標準,其值是將裝有光源的燈具所發出之光通量除以所裝光源本身所發出光通量所得之商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lb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