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 不點不亮 錢 不省不行

燈泡的種類很多,讓人眼花撩亂分不清楚,讓我們依據電燈泡的發光原理、瓦數及特性,讓專家教你認識燈泡的種類。

家庭常見的燈泡有傳統鎢絲燈泡、日光燈、省電燈泡、鹵素燈及LED燈,依照發電機制的不同,可以分為3類。工研院節能照明實驗室主任李宏俊表示,省電燈泡和日光燈通稱為螢光燈,屬於放電燈;鎢絲燈與鹵素燈屬於白熾燈;LED燈則屬於半導體光源。

 

報你知
放電燈指燈管通電產生電子撞擊管內氣體,氣體中的離子再撞擊管壁的螢光粉而發光。白熾燈指通電後燈絲加熱燃燒發亮。半導體光源以正負電在LED燈內結合放出能量而發光。

 

螢光燈
螢光燈泡內有塗螢光粉,所以關掉電源後可清楚看到管子是白色。工研院節能照明實驗室主任李宏俊及特力屋課長蔡永松指出,螢光燈泡與傳統的鎢絲燈泡相比,在提供同樣的亮度之下,螢光燈泡耗電量只有鎢絲燈泡的1╱5。螢光燈泡的平均壽命可達6000小時。市面上螢光燈泡可分為省電燈泡及日光燈,日光燈屬於線照明,照明範圍較廣;省電燈泡屬於點照明,照明範圍較小,但相對較為集中。

 

省電燈泡
常見的省電燈泡為球形、U型及螺旋形狀,發光效率高。基本上球形省電燈泡為第1代,U型燈泡為第2代,螺旋燈泡則是第3代,且為目前市場大宗,隨著技術改良,省電燈泡體積愈來愈小,發光效率也相對提升。

 

日光燈
日光燈常見於公司、店家使用,可分為環管及直管,依管徑分為直徑5╱8英吋的T5、直徑8╱8英吋的T8、直徑9╱8英吋的T9,而T8與T9屬於一般傳統燈管,可互相通用,但T9因為含汞量高較不環保,已逐漸被市場淘汰。

 

白熾燈

鎢絲燈
鎢絲燈分清光、磨砂2種,溫度較高,耗電量也較高,所以平均壽命僅1500~2000小時。

 

鹵素燈
又稱鹵素杯燈,與鎢絲燈泡一樣耗電,體積小,易安裝,多用於投射照明或居家裝潢用,可依需求選擇10度、24度及36度的照射角度。因為鹵素燈會釋放紫外線,被鹵素燈泡光線照久了皮膚會變黑,目前有推出抗紫外線的鹵素燈泡,也有廠商以LED燈取代,較為省電。

LED燈
LED燈是目前技術發展相當快速的一種光源,因為省電、不發燙、壽命長的特性,工研院節能照明實驗室主任李宏俊表示,以較樂觀的角度,日本預估在2012年用LED燈取代螢光燈;美國則是預計在2015年。但目前因為LED燈的技術並沒有完全廣泛應用在所有燈泡上,所以較建議先以LED鹵素杯燈替代一般鹵素杯燈,若家中有鹵素杯燈,在不考慮顏色、光形的條件下,可用LED鹵素杯燈取代,因為目前LED燈的演色性指數80~85,仍不及指數100的鹵素燈。但是LED鹵素杯燈與一般鹵素杯燈相較,可省下85%的電且壽命高達5000小時以上,遠超過1000小時的鹵素燈,不過以目前市面上有售的產品相較,LED鹵素杯燈價格是鹵素燈的3倍左右。

 

燈泡種類比一比

 

專家說
LED燈雖然非常省電,但是目前並沒有針對家中的主要照明電燈做大量的產銷,因此仍先建議消費者以LED鹵素杯燈替代一般鹵素杯燈,省電較不燙,更不會因為鹵素燈過熱而導致冷氣用電加倍的問題。
 
民生物資「漲聲」不斷,消費者叫苦連天,其實有些錢是可以透過更換燈泡這種小動作,就能省下一筆不小的開銷。
溫室效應在世界各地都在發酵,環保節能的議題更是需要每一個人確實去實踐,將耗電不環保的燈泡更換成省電燈泡,目前正是一種全民節能運動,不僅能省荷包,還能為社會節省資源。

 

省電計算
若我們將全屋的鎢絲燈泡都改成省電燈泡,究竟1個月可以幫我們省多少錢?
以一般家庭3房2廳1衛30坪的房子為例,1坪約需100燭光,整個房子估算需要3000燭光,也就是3000瓦,需要裝3000瓦的鎢絲燈。假設每天都會開燈使用8小時,連續使用30天,1天需用720度電,以夏季1度3.3元的價格,每個月要花電燈費2376元。因省電燈泡的耗電量約只有鎢絲燈的1╱5,所以只需要用到475.2瓦的省電燈泡,同樣條件下,每個月需用114.048度電,1個月的電燈費僅需376元,相比之下1個月即可省下2000元,1年就約可省2萬4000元。

 

計算公式
★1000瓦=1度:1度電是指以1000瓦特輸出功率供電器連續用1小時
瓦(W)/1000×小時×天數×3.3元=用電金額
★鎢絲燈:3000/1000×8×30×3.3=2376
★省電燈泡:2376/5=475.2 475.2/1000×8×30×3.3=376
★結算:2376-376=2000

 

省電燈泡選購技巧
了解規格 換燈泡前要先了解自家的燈具規格,如燈管長度及瓦數、燈具的最窄距離等,以免買回的燈泡裝不進燈具。若燈泡非日光燈,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帶著舊燈泡去買。
朝下燈具較省電
燈具朝上與朝下需購買的燈泡瓦數不同,朝上的燈具須搭配瓦數較高的燈泡,先照天花板再反射至室內,因此朝下燈具的燈泡較省電。

有CNS標章
市售燈泡必須有標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驗證標章,若有節能標章更好,品質會更有保障。

發光效率高
檢視省電燈泡的盒外標示,會標示出發光效率的數值,數值愈高就表示發光效率愈好。
燈泡光可放鬆心情
省電燈泡有晝光及燈泡光,晝光色溫高偏白,讓人感覺明亮,適合客廳使用;燈泡光色溫低偏黃,讓人覺得溫暖。建議用於房間、餐廳等場所。

節省開燈時間
燈開著就是在耗電,可在私人空間如車庫,裝設紅外線感應器及省電燈泡;或在樓梯間用可設定開關燈時間的定時器及省電燈泡。

日光燈三波長佳
目前市面上T5、T8燈管多為三波長燈管,三波長日光燈演色性高,可讓顏色鮮明生動不死白,亮度比一般日光燈多15%,壽命長50%,但價格約是一般日光燈2~2.5倍。有些賣場可現場體驗一般日光燈與三波長日光燈的不同。

省電環保
T9燈管含汞量較其他日光燈高且不環保,已被許多國家計劃性淘汰,若受限於燈具無法更動,建議買T8,因為T8比T9省電10%;若可換燈具就優先買T5燈管的燈具。

裝置評估
裝置省電燈泡時,可以依據自家坪數做設計,差不多1個27瓦的省電燈泡,可以照亮約1坪大小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lb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